经常“自黑”的人的心态

有天我讲起了自己真的很喜欢有事没事看看galgame,顺便自黑了一句自己真是死宅之类的

“额,你玩Galgame?恶不恶心啊,xx不愧是死宅没救了”

我以为自己是在简单地被吐槽罢了,就算说出“你真是死宅”这种话也不过是开玩笑;实则这些附和也许是真的把我当成“玩galgame的死宅”,没有半点夸大的成分。

在某些社会的层面上,我们会发现当A自黑B还附和的时候,B的情商是真的不能算很高。

虽然我得承认有些时候评价的人本身没有想太多,仅仅不过是对你的一个回应罢了,但我觉得至少从我的角度而言是不想听到这样的评价的 -- 我个人相当欣赏能精确点出我缺点的人,但是对于我自己清楚意识到的问题进行附和,原谅我实在无法理解。

那有些人会说:那你不要自黑不就得了?每次自己自黑很high的样子被人吐槽之后还写文章抒发自己不开心,是不是烦?

我觉得这和自黑者的心态有一定的关系(当然我这里的自黑已经超出了某些时刻我调侃自己是死宅的范围了)

与我而言,可能是第一个前提吧,可能是知道自己的弱点,明白自己的缺陷,而且是能够接受的。

第二个层面其实我听希望一些认识我的人大概明白(有的时候在一种环境下自黑会给周围人一种这个人很虚伪的错觉)但其实,当我说自己弱(渣)的时候,我内心有种东西告诉我因为自己远远不及很多很多... 更高的存在。知道自己弱,因为想要的东西还远远不止现在这些。。。(这点我是真的承认,自己不仅想要的东西很多,想要的程度也很高,我也懂这些欲望从而带来的压力和落差吧)

第三个层面,嘛,这大概是和我自己的性格和心态最有关联的了吧。【fragile ego】:具体表现为当被别人夸赞的时候觉得自己没有到能够被他人夸赞的实力,而当被人批评指责的时候却感觉自己被羞辱了而心情不好。前者也许是因为自卑,后者发生的时候则是因为被自负情绪主导了。

自黑行为,最重要的便是我在自负自卑情绪不断波动中的一个慰藉 -- 让我明白自己,没有自己心里预想得那么好,也没有自黑表述中的那么差。至少,我拥有一部分的自省能力。(虽然这可能并没有什么实质用处)

我常自黑,常常说着说着就开始自黑,我甚至可以说自己完成自黑行动这件事情的意义也许就是为了自黑本身,这又是一个神奇的自指。

不管怎样,我可能会继续这样下去了。我渴望真实的交流,但我不真实、我也不直球、偶尔才坦率(至少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这样)也许我不过是喜欢这种被虚幻的“自黑”氛围和被有魔力一般的液体包围的感觉。

评论

© Rachel | Powered by LOFTER